本院簡介

陽光耀眼、蘭花飄香,剛出土的竹筍送來清香。2000年7月24日,純樸的小鎮「大林」,尋常地展開恬淡的一天。但生命的光景,就要開始不同了!

在證嚴上人的祝福下,眾目期盼的大林慈濟醫院開始門診。

「慈善,不能做為沒有效率的藉口!」 執行長林俊龍心念堅定。佛心師志,以科技為基石、以愛為拱橋,要將病人帶離苦難、身心歡喜。大林慈濟醫院以十個C的經營理念,營造親切、高效率、高品質,以及全面促進健康的醫療典範。發揮「堅持與執著」的精神,以慈悲心、同理心付出關懷,現任院長賴寧生說:「讓病人將所有的病痛安心地、依賴地交付給我們。」

邀您一同進入科技與人文交融的10C傳奇。

大林慈濟醫院正式啟業。匯聚十方大德點滴之愛,成為雲嘉地區守護生命的磐石。
大林慈濟醫院正式啟業。匯聚十方大德點滴之愛,成為雲嘉地區守護生命的磐石。
交通車志工服務

 2C~自在無礙│Comfortable
 
一進入醫院大廳就能被滿室的陽光所籠罩;服務台、掛號批價櫃台、病房護理站櫃台全都是九十公分高的矮櫃台設計,民眾可以自在地坐下來,安心地接受同仁的服務。

在還沒有看到醫師前,病彷彿已經好了一半,而這就是大林慈濟醫院的第二個經營策略~舒適性(Comfortable)。

每天一百多為醫療志工在醫院服務, 醫療志工的服務從大門口就已經開始!「流動服務台」從扶持到協助坐輪椅、從協助看診到病房的噓寒問暖,以至病人往生後的助念,後續的遺族關懷,總有志工的身影。

「做志工像上大學,病患的悲喜人生就是我要上的課!」,在心蓮病房的志工貴枝阿嬤,從病患的示現感受世間的甘與苦,懂得如何調和自己的心。有許許多多這樣的志工,因為她們用自己的生命融入病人的生命中,讓病人能夠真正的安心與自在,這股心理的溫暖與舒適是難以言喻地。在大林,每一個人都是重要的主角,彼此相互鼓勵與支持,造就了獨特的醫病人文。

3C~服務全方位│Complete
 
九十歲、四代同堂的賴銀阿嬤有嚴重不穩定型狹心症,心臟三條冠狀動脈血管都已經阻塞,其中一條是無法處理。一般的觀念會認為年紀大了,如果再做積極的治療,是否有更大的風險?
 
但是,雲嘉地區的老年人口很多,面對老人家的多種需求,必須要提供全面性的照顧,後來,為阿嬤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,並針對另兩條阻塞的血管置放支架來改善血管狹窄的問題,阿嬤在休息兩三天之後就出院了。現在子孫能夠承歡膝下,是多麼讓人歡喜。
醫院的第三個經營策略是提供完整的服務!(Complete)透過完整的醫療團隊,滿足所有來醫院民眾的需要,one stop shop。民眾從看診、檢查到後續的開刀,都能在醫院醫學中心級的軟硬體與專業技術中獲得最佳的保障。試想,這在一個庄腳所在是非常難得,也難以想像的事。
在大林慈濟醫院可以進行開心、開腦等各項重大手術。尤其為了讓生命得以延續,發揮更多的良能,也全力推動器官移植,現在可以進行肝臟、腎臟等移植手術,讓雲嘉地區民眾的健康獲得更大的保障。

4C~醫療不打烊│Continual
 
大林慈濟醫院第四個經營策略顛覆既有的醫療經營觀念,那就是希望病人能夠保持良好的身體狀況,盡量不要回來醫院。這就是連續性醫療運作的概念!(Continual)
給予好的醫療照顧後讓病人回家,這樣的醫療只算是做了三分之一。大林慈院提供從來院前的疾病預防、生病後治療,及治療後返家照顧所構成的持續性醫療,如此才能真正照顧病人的健康。
大林慈院與嘉義縣衛生局合作「複合式健康篩檢」。提供例行成人健康檢查,並針對口腔癌、子宮頸癌、大腸直腸癌以及膀胱癌等進行預防檢查;還有胸部X光、動脈硬化、骨質密度等特殊的檢查項目。從民國91年8月開始到2007年,已經巡迴嘉義縣18鄉鎮市兩次以上,總共有48場次,超過三萬三千位民眾接受健康檢查。

透過這樣的篩檢,已經發現10例的子宮頸癌、口腔癌3例、膀胱癌3例、大腸癌5例,還有25例肝炎以及7例的肺癌。大林慈院將關注的焦點轉變成民眾的健康型態,從源頭就要處理造成疾病的因子以及發現疾病的徵兆。讓大家盡量不要再回到醫院來,這該是以人為本的珍貴價值。

5C~身心皆安樂│Comprehensive
 
有一位老比丘,平日只顧得自己的修行,不喜歡和別人交往。當別人生病時,他總覺得事不關己,有一天他自己染上重病時,也沒有人願意理會他。
當佛陀得知後,就立刻帶領眾比丘前去探望。只是還沒進門,就已經聞到一股惡臭,弟子們紛紛側身掩鼻。只見佛陀毫不猶豫地走到老比丘的床前,輕輕掀起被子,看到他已經是滿身膿瘡、地上都是大、小便。佛陀吩咐弟子舀來了水,親自彎下身、輕柔地為老比丘擦拭身軀、清洗傷口,然後還為老比丘說法,教導他修行的真正意義,要付出愛心關懷他人。直到老比丘的體力逐漸恢復,佛陀才安心地帶弟子離去。
這個故事就是一走進大林慈濟醫院的大廳,矗立在正前方的「佛陀問病圖」,是慈濟醫療志業尊重生命、濟世救人的精神指標。隨時提醒著自己肩頭上承擔的美好使命,秉持著佛陀「醫病醫心」的本懷,提供民眾身、心、靈的全家、全時的照顧,絕非只是頭痛醫頭、腳痛醫腳。
這是大林慈濟醫院第五個經營策略,在堅定的核心價值引導下,給予病人、家屬整體性的照顧。(Comprehensive) 
在聖誕節前夕,十樓的腫瘤病房洋溢著熱鬧的氣息,血液腫瘤科蘇裕傑醫師扮演聖誕老人,為病人送上溫馨的祝福。對於醫護人員來說,除了做好專業的醫療服務以外,把病人當成是自己的親人、好朋友般對待,所激盪出來的醫病之情,是讓彼此都能感到溫暖與不斷攜手努力的重要關鍵。
雖然大林慈濟醫院是佛教醫院,但除了佛堂的設計以外,也設置有禱告室,讓有不同宗教信仰的病人都能夠感到親切,進而獲得心靈的安定。
 
6C~用心愛大地│Conservational
 
在全球資源逐漸匱乏、全球暖化令人擔憂之際,真正開始身體力行的人又有多少呢?在大林慈院透過環境的營造再加上具體的行動,讓環保成為生活的習慣與實踐。
身、心的「環保」就是大林慈濟醫院的第六個經營策略。(Conservational)
星期天的清晨,醫護人員褪去平時工作的白袍,行政人員解下領帶,共同埋首在醫院中的環保回收場。回收後的所得都作為公益之用,進一步把黃金變成了「愛心」,發揮救人的功能。
醫院從內到外都是綠色建築的具體實踐。地面是連鎖磚,讓土地能夠呼吸,大雨過後從不積水。在院內有中水回收設備,將收集的雨水、廢水等次用於馬桶沖水、園藝澆水,每年省下可觀的水費;還有徹底的垃圾分類,甚至做到垃圾前分類,盡量將垃圾的產量降低。
在大林慈濟醫院的餐廳旁有一個讓人印象深刻的洗碗區,原來同仁都養成了隨身攜帶環保餐具的習慣,到餐廳用餐後可以隨即把碗筷洗淨,衛生又環保;而在病房區的病人用餐,醫院也是一律提供環保餐具。
 
7C~科技做先鋒│Computer-Based
 
大林慈濟醫院在設計之初便是採取以電腦為基礎的經營策略,(Computer-Based) 
以病人為中心,大林慈濟醫院甫啟業便已設計出以醫療工作人員為導向的資訊系統,讓醫師能夠很快速與正確地,利用精確的資訊來做出醫療的各項判斷與決定,在開藥之後連接到藥劑科做進一步的處理,完成醫療的各項服務。放諸世界都能居於領先的地位。
不論是在診間,抑或是在護理站,也可以是在研究室,醫院已經全面的網路化,醫護人員可以隨時透過電腦掌握病人的最新狀況;而在開刀房這邊,醫師透過電腦調出病人的立體的清晰檢查影像,為開刀做最充分與完善的確認。
 
8C~永續經營│Cost-Effective
 
慈善,並不能做為沒有效益的藉口。大林慈濟醫院第八個經營策略就是有效益的。(Cost-Effective)
只要是民眾需要,對醫療是有幫助的,並不吝惜於各項重大設備都逐一的完備,也就是要把珍貴的資源用在關鍵的地方。
「醫院的功能在於搶救生命,十方大眾懷著感恩心、歡喜心。用愛來奉獻,將點滴力量聚集在一起,以聚沙成塔、滴水成河、粒米成籮的精神,將大林慈濟醫院建設完成」證嚴上人曾說,建築物的每一吋牆壁、每一根柱子都是無數人愛與智慧的結合。
正因為一分一毫都是得之不易,都充滿了愛,在經營管理上更得要認真、非常地節省,把每一分錢都用在刀口上。因應地方疾病的特性,大林慈院陸續成立整合性治療的中心,像是腫瘤中心、肝病防治中心、風濕免疫中心等。尤其,慈善機關有其社會責任與使命,盡全力達到收支平衡,便能夠永續經營,為更多的民眾造福。

9C~愛無止盡│Compassionate

清晨三點,當夜色未退、大家仍然沉浸在夢鄉之際,鄒清山和許書滿老夫婦倆已經開著小貨車,到大林慈濟醫院內升起火,準備熬煮青草茶了。他們熟捻地將回收的竹片、板模、樹枝放進灶口,再放入已經洗好的藥草,慢慢地,濃郁的香味已經氤漫開來,這就是大家「呷好逗相報」的青草茶,許多老人家來醫院看病完,一定要喝上一杯才算不虛此行。
 
數十種藥材以甜菊入味,不加丁點糖,冬天暖心頭,夏天則是沁心涼,就這麼從民國八十五年醫院動工啟建開始到現在,大家口中的「鄒師伯」。只因為證嚴上人「我們醫院要蓋了,你要時常來走走看看」的叮嚀,鄒清山未曾停歇,他說,這份工作若有薪水,一天沒去頂多沒錢賺而已,但俗語講,允人卡慘欠人!說什麼也不能失信。在大林慈濟醫院,點點滴滴的愛心就是這麼看似不經意地融入在醫院之中,讓每個人都感受到心頭的溫馨。
 
「能令眾生,離一切苦,一切病痛,能解一切生死之縛。」這就是我們第九個經營策略,秉持佛教慈、悲、喜、捨的理念,提供富有愛心的服務。(Compassionate)。從醫師全力搶救民眾於病危之際、志工貼心的膚慰病人與家屬,到大愛農場裡身心障礙的朋友們從技藝的學習中、實際的與人互動中獲得重生的喜悅,醫院的一舉一動,都是溫暖的呵護與關懷,都是具體的傳遞與落實。
 
10C~好厝邊│Community-Oriented

阿公、阿嬤高興地來到,因為在「健康柑仔店」裡,除了有醫師幫忙量血壓、驗血糖,更重要的是可以唱歌、舞蹈、學才藝,日子不再無聊。尤其,社區醫療部培養了許多的社區健康志工,讓他們實際的參與活動設計與帶動,為自己更為社區的左鄰右舍帶來健康的生活。
醫院的服務應該要進一步延伸持續性地關懷!大林慈濟醫院最後一項經營策略就是以社區為導向的醫療服務。(Community-oriented)從疾病的篩選到預防、治療,以及後續的協助與關懷,這是放諸台灣所難見到的完整醫療服務系統。
糖尿病的患者來到醫院,給予治療和藥物外,再進行衛教,而回到家後,再透過社區的支持系統給予心理的支持、養成自己對飲食的控制、運動的習慣,讓社區的健康促進也成為一種常態。大林慈濟醫院透過社區志工、健康柑仔店等,構築社區完整健康促進網絡。
醫護同仁參與往診,更進一步協助居家的關懷,幫忙打掃、整理環境,讓他們能夠生活在健康的環境中;而且更參與海外的義診,從斯里蘭卡、印尼、菲律賓到大陸,同時也在院內發起各項募款活動,讓同仁能培養一份付出的歡喜心。
除了病人健康以外,在醫院提供優質服務的同仁,也同樣該有健康的身、心。目前正在全力推動的「健康促進醫院」(HPH)則是同時針對四大面向:病人家屬、社區、同仁與環境,一起營造,在世界推動健康促進的團體中是相當罕見地。主要的期盼就是透過多管並進的努力下,讓大家都能健健康康、歡歡喜喜過生活。
以上是大林慈濟醫院的十個經營策略。所謂,師者,傳道、授業、解惑也!但更需要以身作則,成為一個楷模、典範,是被學習的對象,好的改變,才可能有機會真正開始。

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

 

 

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

 

 

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

 

 

滑入顯示的圖片 原本顯示的圖片

 

回首頁 | 交通資訊 | 意見信箱 | 人才招募 | 網路地圖

大林慈濟醫院《守護生命 守護健康 守護愛》

院址:622嘉義縣大林鎮民生路二號
電話:(05)-264-8000

Copyright © 2021 大林慈濟醫院 All rights | 管理 |

 隱私權保護政策
 資通安全政策
     
 瀏覽人次: